炒菜理論-炒菜鍋與金鐘罩

會想寫這篇文章,起初是因為一個好朋友,辦了一個以"電鍋"為主題的Party,拿起鍋蓋時,想到我2004-2007跟好朋友創造的"金鐘罩"交易法,讓我在選擇權上賺了不少錢,和現在最常用的"破天穿地"交易法,兩種方法的南轅北轍的交易方法,以及使用時機是可以融合在一起的。

每每想到了這個問題,真的覺得生活中的學問很大,大多數都有相關,每個行業都有他的學問在內,所以才興起拿炒菜這件事,來比喻我的投資方法

照例:先說明炒菜的重點,誠如大家所知,炒一手好菜,人是最重要,如何掌控火侯,何時加甚麼樣的料,何時起鍋,在在都是一門學問。

而我的投資路上又何嘗不是如此,早期接觸選擇權,因為那幾年盤整,我靠著"金鐘罩"理論,在""每一盤菜的初期,就把所有的菜和配料都丟進鍋子內,然後蓋上蓋子,調整好火候,等時間到,翻開蓋子,就可以享用一道道的美食,重點在於時間的掌控,在烹煮的途中挺多關心一下,是否要調整一下位子。

對應到"金鐘罩"的選擇權策略上,我其實就是在近月合約的初期,建立好跨式和勒式的賣方合約,依照我的資金計算公式,投入應有的資金,和依照波動率來決定罩子的大小,然後就等著時間到,在平倉,心中無多空,只有策略和應用時機,其中會依照大盤的位置去調整,我的罩子位子以及大小。

這東西,通常一年12個月中有9個月以上會賺錢,但有上下震盪且有大波動的行情時會賠不少,不是那種一直會往同一方向前進的波動,是那種常常有大型的跳空缺口的波動,一下子多,一下子空的行情時,容易賠大錢,舉例來說2005以及2006可以賺不少,不算複利的話,有賺一個資本額的成績,不用判斷多空,不用常常進出,以時間換取空間,適合盤整,想想大盤一年有多久的時間是盤整的情況呢?

而我現在喜歡用""的,看到大火且鍋子很熱了,就放料進去炒,鍋子沒熱時,容易沾鍋失敗,就別動作,但難就難在何時要把菜撈起來,過與不及都不好,火太大的話就容易焦,炒菜的速度就要調快,這時我會依照標準差,自動的去調整指標參考的根數,火不夠大時,但鍋子很熱屬於長久累積能量爆發型,這時就要留單放久一點。

但今天的我,有了新的領悟,兩個東西是不衝突的,我以前一直以為兩個東西是對立的,一起用會減少獲利,現在的我,看到了炒菜時也可以用悶的,蓋起鍋蓋可以加速加熱的速度,一樣適用於換月初期,或是上一次大一點的行情結束,還是依照時間去控制何時要拿開蓋子,當你用盡自己的方法去了解鍋子熱了,就盡情的把料放入,趁這時候卯起來做突破訊號,可以做兩三個月吃一年,這樣一來不是互相影響獲利,而是盤整賺,不盤也可以賺,希望這想法對大家有些許的幫助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